APOD每日一天文圖

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2/24 鹿林彗星最接近地球、達最大亮度

  鹿林彗星將於2/24以0.41AU(相當於61,335,000公里)的距離掠過地球,亮度將可達5等左右,是這個彗星本次進入太陽系內側以來,地球上所見最亮的一段時期。

  根據近期國內外觀測報告,目前彗星的亮度從1月底的7等,在2-3天之內躍升為6.5等,亮度增加了60%左右;最近的一次觀測報告 (2009/2/5)則測定彗星亮度為6.0等。到2月下旬之前,彗星的亮度將會持續攀升,最亮將可達5等,有彗星專家預測甚至可能更亮。其他關於鹿林彗 星的詳細資料,請參見「1~4月 另類臺灣之光—鹿林彗星進入最佳觀測期」天象新聞。

  目前(2009/2/5)報告指出彗髮寬約10角分,離子尾與塵埃尾都已發展良好。背對太陽的方向、成直線式的離子尾,肉眼可見的長度可達5角分左右,追蹤攝影則可長達2度以上連續觀測可顯示塵埃尾因彗星運動與太陽光壓影響所造成的變動。

  而塵埃尾因處在背對地球的方向上,因軌道運動的關係,一部份尾巴偏折到軌道以內的地方,觀測之下,顯得像是指向太陽,類似「反向彗尾」一樣;肉眼可見塵埃尾長度約僅1-2角分,追蹤攝影可長達10角分以上。

  下方照片為臺北天文館同仁拍攝的鹿林彗星影像,提供給大家欣賞與參考。其他精彩的鹿林彗星影像,亦可參考Spaceweather.com的鹿林彗星網頁,或中央大學天文所的鹿林彗星專頁

鹿林彗星,臺北天文館吳昆臻攝

鹿林彗星,臺北天文館李合峰攝

資料來源:台北天文館

0 意見:

張貼意見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給予意見!
各位天文幫的幫眾們,請先登入google在留言唷!

如果您使用 Yahoo! 帳號,發表意見的身分請選擇 OpenID 並輸入http://me.yahoo.com/您的雅虎帳號 即可。

APOD 每日一天文圖

紀錄器

web tracker  Free Website Counter

free counters
[URL=http://flagcounter.com/more/r2TB][IMG]http://flagcounter.com/count/r2TB/bg=FFFFFF/txt=000000/border=CCCCCC/columns=8/maxflags=248/viewers=0/labels=1/[/IMG][/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