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OD每日一天文圖

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喀卜勒太空望遠鏡新發現 5顆太陽系外行星

轉載至此

更新日期:2010/01/05 10:50 戴雅真

(法新社華盛頓4日電) 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今天表示,喀卜勒(Kepler)太空望遠鏡已在太陽系之外發現5顆新行星。喀卜勒太空望遠鏡在10個月前發射進入太空,肩負探索類地球行星的任務。

NASA喀卜勒任務科學研究負責人伯如奇(WilliamBorucki)發表聲明表示,發現5顆太陽系外行星「拓寬了我們的認知,進一步了解恆星和行星是如何從氣體和塵埃盤誕生,形成、進化為行星系統」。

但NASA表示,5顆太陽系外行星「據我們所知太熱,不適合生命成形」。

新發現行星是所謂的「熱木星」(hot Jupiters),質量大、溫度極高,在華氏2200到3000度之間(攝氏1204到1649度),比岩漿溫度還高。

NASA表示,這些太陽系外行星的軌道繞行週期在3到5天之間,代表它們距離所屬恆星相當近,而這些恆星的溫度都比地球恆星─太陽要來得高。

新發現的行星裡,最小的和太陽系第4大行星─海王星差不多大,最大的則和太陽系最大行星─木星尺寸相似。

這些行星以喀卜勒4b、5b、6b、7b、8b命名,其中一顆行星在許多方面都和海王星相當類似,但輻射值遠較海王星高。

有顆行星則是有史以來發現行星中密度最小的,這顆行星連同另三顆行星,證實了巨大氣體行星的密度,遠比科學家估計的要低。

喀卜勒太空望遠鏡去年5月開始執行任務,最初6週便發現這些行星。(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0 意見:

張貼意見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給予意見!
各位天文幫的幫眾們,請先登入google在留言唷!

如果您使用 Yahoo! 帳號,發表意見的身分請選擇 OpenID 並輸入http://me.yahoo.com/您的雅虎帳號 即可。

APOD 每日一天文圖

紀錄器

web tracker  Free Website Counter

free counters
[URL=http://flagcounter.com/more/r2TB][IMG]http://flagcounter.com/count/r2TB/bg=FFFFFF/txt=000000/border=CCCCCC/columns=8/maxflags=248/viewers=0/labels=1/[/IMG][/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