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OD每日一天文圖

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雲門小行星 宇宙發光

浩瀚星空中,將有顆叫「雲門」的小行星!中央大學今舉辦記者會,將編號二○○○二五小行星命名為「Cloud Gate」表彰雲門舞集將台灣帶上國際舞台的特殊地位,讓雲門在宇宙熠熠生輝。這是台灣首顆以藝術團體命名的小行星。

這顆直徑五公里的小行星是九十六年七月廿五日由鹿林天文台觀測員林啟生和廣州中山大學學生葉泉志發現。雲門小行星位於小行星帶上,距離地球約五億公里,繞 太陽一周約需要五點五年。

中大八十七年設立鹿林天文台,從九十一年至今已發現近千顆小行星,並有多顆取得正式編號,擁有命名權。中大真正有計畫觀測小行星是從九十五年啟動的「鹿林 巡天計畫」,中大天文所和美國夏威夷大學合作的泛星計畫,目的就是大量搜尋、發現小行星或彗星。

鹿林天文台發現過一顆彗星,命名為鹿林;並正式命名十一顆小行星,有地名的「嘉義」及人名的「溫世仁」等。

※延伸閱讀》
‧歷史新聞/高雄小行星 高雄人發現的
‧歷史新聞/美太空望遠鏡 發現5行星



轉載至此

0 意見:

張貼意見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給予意見!
各位天文幫的幫眾們,請先登入google在留言唷!

如果您使用 Yahoo! 帳號,發表意見的身分請選擇 OpenID 並輸入http://me.yahoo.com/您的雅虎帳號 即可。

APOD 每日一天文圖

紀錄器

web tracker  Free Website Counter

free counters
[URL=http://flagcounter.com/more/r2TB][IMG]http://flagcounter.com/count/r2TB/bg=FFFFFF/txt=000000/border=CCCCCC/columns=8/maxflags=248/viewers=0/labels=1/[/IMG][/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