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OD每日一天文圖

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紅色精靈-簡介

轉載至此

  到2003年為止,科學家所發現的高空短暫發光現象有紅色精靈 (Red Sprites)、藍色噴流 (Bule Jet)、
淘氣精靈 (ELVES; Emmision of Light and Very Low Frequency Perturbations From Electro-magnetic Pulse Sources)、
以及在2002年夏天由成大物理系紅色精靈研究團隊所發現的巨大噴流(Gigantic jets)等,它們都是伴隨著雷雨雲的高空發光現象。
近一個世紀以來,有許許多多來自於飛行員、地面觀察者的報告,皆指出有奇怪的、如閃電般的閃光自雲端向上射出。
由於此一現象發生於高空且持續發光的時間極短,通常短於十分之一秒,難以取得直接的證據,以至科學界無法作系統化的分析。
直到1989年(R. D. Franz, R. J. Nemzek and J. R. Winckler, 1990)終於以低光度的攝影機拍攝到這種高空大氣發光現象。
在1990年初,太空梭上的攝影機也拍到20多幅相關的影像。從此之後藉著攝影機的幫助,
從不同的觀測平台如太空梭、飛機及地面觀測站等等,拍攝到成千上萬的紅色精靈和其他高空發光事件的影像。
藉由這些觀測到的事件,我們了解到這種閃電般的發光現象不止局限在較低的大氣層,
甚至在高於雷雲上方90公里處的高空中亦可能發生。

圖一、高空短暫發光現象的分類 (摘自 Pasko [Nature 423, p927-929, 2003])

更多紅色精靈計畫資料

0 意見:

張貼意見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給予意見!
各位天文幫的幫眾們,請先登入google在留言唷!

如果您使用 Yahoo! 帳號,發表意見的身分請選擇 OpenID 並輸入http://me.yahoo.com/您的雅虎帳號 即可。

APOD 每日一天文圖

紀錄器

web tracker  Free Website Counter

free counters
[URL=http://flagcounter.com/more/r2TB][IMG]http://flagcounter.com/count/r2TB/bg=FFFFFF/txt=000000/border=CCCCCC/columns=8/maxflags=248/viewers=0/labels=1/[/IMG][/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