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OD每日一天文圖

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紅色精靈(Red Sprites)

轉載至此


圖二、第一個彩色紅色精靈影像(摘自Sentman et al, sprite.gi.alaska.edu)

『紅色精靈』是一種通常由正雲對地閃電(positive cloud-to-ground lightning strokes),在雲層頂所誘發的高空巨大紅色閃光。
這一現象首先由Minnesota大學Winckler教授的研究群以低光度攝影機紀錄下來(R. D. Franz, R. J. Nemzek and J. R. Winckler, 1990),
從此之後,許多的研究團體對這種奇特的現象感到興趣,並設法提出這種自然現象背後的可能機制,成為一個熱門的研究課題。
藉由美國太空總署的研究噴射飛機之協助,
第一個彩色『紅色精靈』的照片是由阿拉斯加大學Sentman教授所領導的紅色精靈研究團隊(sprites research team)於1994年所攝得。

『紅色精靈』是近年來所發現數種由閃電所引發的中高空發光現象之一,其可能的成因簡示如下:

一般閃電是源自帶著負電荷的雲層底部,並向下落至地表。 偶而,閃電是源自雲層頂端積蓄的大量正電荷,因此閃電發生後,
電離層(Ionospere)和雲層頂有著很強大的電場,因此吸引著電子向上移動。在移動的過程中會和氣體分子碰撞,
如果產生的電場夠強而且周圍的空氣夠稀薄,在和空氣分子撞擊之前,電子可以獲得相當高的能量,當電子撞擊空氣分子,
會把它們撞到激發狀態,讓分子發出輝光,產生紅色精靈這種高空短暫發光現象。理論上,這種現象發生於40至90公里的高空中。
最亮的紅色精靈人類的肉眼就可以看見,但長久以來並不為人們所知,追究其原因在於它是發生在極端明亮的雲對地閃電之後,
因此上述的現象並不會特別引起科學家們的注意。

紅色精靈發光的時間通常持續不到三十分之一秒,亮度通常也不很明亮,出現的機會相當低,
因此,科學家必須使用高感度的攝影機,持續對雷雨雲的上空錄影,才能紀錄到這種高空短暫發光現象。
紅色精靈微弱的亮光和短暫的持續時間,造成研究上的困難,即使如此,在經短短十幾年的觀測期間,
科學家在全球各地已經記錄了將近一萬個事件,對紅色精靈的了解已有重大的成就。

更多紅色精靈計畫資料

0 意見:

張貼意見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給予意見!
各位天文幫的幫眾們,請先登入google在留言唷!

如果您使用 Yahoo! 帳號,發表意見的身分請選擇 OpenID 並輸入http://me.yahoo.com/您的雅虎帳號 即可。

APOD 每日一天文圖

紀錄器

web tracker  Free Website Counter

free counters
[URL=http://flagcounter.com/more/r2TB][IMG]http://flagcounter.com/count/r2TB/bg=FFFFFF/txt=000000/border=CCCCCC/columns=8/maxflags=248/viewers=0/labels=1/[/IMG][/URL]